在這個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絡紅人(網紅)」的年代,一群退而不休的年輕長者也不輸蝕,他們正認真學習拍片,期望投身「知識型網紅」行列,向人分享累積多年的豐富經驗和知識。50 多歲的Toby 是救世軍「知識型網紅培育計劃」的首屆畢業生,性格外向又諗頭多的他,製作幽默貼地的短片向人介紹室內設計這門專業,展現出退休人士也能充滿活力,與社會接軌。

創作影片實踐想法
製作短片是「網紅」不可或缺的一項技能,對退休人士而言,更是一個好玩的挑戰。Toby 並非拍片初哥,平時每逢過時過節他都會與家人一起構思搞笑的影片,向親朋戚友送上祝福。當時他對拍片和剪接其實沒多大概念,也沒想過原來尋常事也可以認真做,他說「以前最多會玩玩土砲特技,上完堂才知道,拍片剪片可以好專業,在課程裡,我們學習編劇、導演、拍攝、剪接,一手一腳構思和完成整個製作,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實踐之餘,又學到許多實用的技巧。
這是一個學習和挑戰的過程,見到成果會覺得很滿足。」

意念取材自日常生活,Toby 創作的第一條影片,就是關於他從事30 多年的室內設計。由於這是個非常專業的範疇,加上網絡世界資訊氾濫,Toby 明白到假如用平鋪直敘的方法去介紹,根本不會令人產生興趣。他腦筋一轉,想到不如「玩得放啲」,拋開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形象,用幽默方式向觀眾介紹,「影片用輕鬆和貼地的手法帶出一般人在室內設計和裝修上一些實在的問題,例如選料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可以為觀眾提供一些實用知識。」

很多退休人士在退休後會覺得突然失去了寄託,空虛感來襲,昔日寄情工作,現在無需再在工作崗位上打拼,會感到百無聊賴。經歷過這種空虛感,Toby 更感到不斷學習的重要性;計劃讓他接觸到全新的領域,與社會,甚至世界接軌,而且更容易實踐理想,而網上平台令開拓個人事業或做生意的門檻低了很多,更容易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充實人生下半場
救世軍這個計劃培訓退休人士成為「知識型網紅」,與一般分享個人想法或生活逸事的「網紅」的分別,在於前者著重帶給觀眾知識性的資訊,例如職業上的專業知識、生活智慧等;而退休人士正好具備這方面的優勢,他們經歷多、知識廣,透過科技和社交平台,讓他們也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在人生下半場開拓新事業,與此同時將知識傳承。

計劃的市場及業務發展經理何美儀表示:「退休人士在退休後,仍然可以活躍於社會,與時並進。計劃會教授退休人士構思和製作3 分鐘的短片,
將想法實踐。下一步我們將與企業和創科公司合作,以付費觀看影片的方式,令退休人士可以賺取收入,開展新事業。」

關於「知識型網紅培育計劃」
讓退休的年輕長者透過網絡平台,向年輕人及企業分享工作經驗、生活智慧及品味等,藉此將知識傳承,同時賺取收入。培訓課程會教授退休人士如何建立形象及經營個人品牌,讓他們活出自信,也繼續活躍於社會,充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