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創辦人宣言:

「當女人仍在哭泣,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孩子仍然捱餓,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男人仍舊進出監獄,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仍有一個醉漢,
當仍有一個可憐少女,迷失於街頭,
當仍有一個黑暗靈魂,缺乏上帝之光,
我要戰鬥 ──
我要戰鬥到底!」

卜維廉 (1829-1912)

我們的歷史

救世軍於1865年在英國倫敦由卜維廉及卜凱賽琳創立。基於強烈的感召,卜氏夫婦向貧困、無家可歸、飢餓和被遺棄的人傳揚基督的福音。

卜維廉原本打算安排這些初信的教徒於各教會參與聚會,可是他漸漸意識到當時恆常出席教會聚會的人並不適應與這群新信徒一同崇拜,便於倫敦東部的貧民區創立東倫敦基督徒佈道團,福音事工迅速由倫敦東陲擴展至鄰近城市。

「救世軍」名稱的由來源於卜維廉在1878年的基督徒會年報中,讀到一句「基督徒佈道團是一支志願軍隊」。他遂把「志願軍」刪去,再寫上「救世軍」一詞,「救世軍」之名自此被採用。卜維廉被追隨者稱為「大將」,信徒被稱為救世軍軍兵,整支「軍隊」配備制服、旗幟、銅管樂隊及軍歌。

卜氏夫婦及其他軍官以福音事工和社會服務事工的整全路線,竭力擴展神的國度。發展至今,救世軍已遍及全球133個國家及地區,並奉耶穌的名在不分彼此的原則下幫助有需要的人。

救世軍在香港

1930年,救世軍應香港政府邀請,在香港開設宿舍照顧婦人和女童。救世軍正式展開在香港的服務。救世軍在提供社會關懷服務的同時,亦繼續履行傳揚福音的使命。救世軍早期的教會聚會是在戶外進行,直至1937年,首個部隊(教會)於九龍城成立。

1940年代初,受戰爭影響社會湧現大批難民。救世軍開設施食廠,每日為飢餓的難民提供食物。1950年代,香港社會環境日趨穩定。救世軍於是設立學校並開展社會服務,以迎合社會上日漸增加的社會福利需要。

往後數十年,救世軍配合社會轉變,繼續擴展多元化的社區服務、開設學校、設立部隊、營辦循環再用計劃及家品店以推廣良心消費,並在有需要的國家進行緊急救援項目。

2020年,救世軍慶祝服務香港90年。在過去接近一個世紀,救世軍由一個服務被遺棄婦女的小團體,發展成為一個提供多元化服務的機構,為有需要的人帶來希望與支援。

2023年,救世軍服務香港進入第93個年頭,同時邁向全新階段。於2023年3月1日,正式升格為 「救世軍港澳地域」,成為救世軍在南太平洋及東亞洲區域的第九個地域,並將繼續為迎合時代及社會變化,開展多元化的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援助。

救世軍在澳門

於1999年設立救世軍祐漢堂暨社區服務中心,並於2000年正式開幕,開啟了救世軍在澳門的服務。同年救世軍在澳門開設第一間家品店,2018年開設第二間,售賣所收集的捐贈物品,部份物品會轉贈予有需要人士。2014年,救世軍在澳門首個社會服務單位 — 救世軍喜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正式投入服務,照顧青少年及家庭的需要。2017年,救世軍在澳門首個教育服務單位 - 救世軍(澳門)教育中心 - 正式投入服務,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及家庭提供支援。

救世軍在中國內地

救世軍於1916年在中國北京開展工作,為因戰亂而無家可歸的難民提供援助。隨後數十年,救世軍先後在北京、石家莊及天津等地設立醫院及孤兒院,照顧無數貧苦大眾及孤兒。1988年雲南省耿馬地區發生7.2級強烈地震,救世軍更進一步投入了緊急救援、災後重建及社會救助服務。2017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正式實施後,救世軍(香港)雲南辦事處和救世軍(香港)四川辦事處相繼按規定進行了登記。

里程碑

1930-40s

17/11/1930
  • 1930年應香港政府邀請開設宿舍培德院,照顧貧困女童及婦女。
  • 在灣仔搭建施食廠,為兒童及難民派發免費食物,又舉辦識字班、崇拜聚會等。戰後向政府借用灣仔二號警署作為學校及施飯堂之用,晩上及週末用作部隊聚會。

1950-60s

12/08/1950
  • 政府撥出在彌敦道547-555號予本軍興建的總部於1951年落成,另在灣仔撥地為救世軍興建福利中心和學校,並把一街道命名為「救世軍街」,表揚本軍對社會的貢獻。
  • 面對當時大量內地移民,救世軍於60年代提供理髮、木工、裁剪及縫紉等職業訓練,又為在職婦女安排托兒服務,減輕她們照顧子女的負擔。

1970-80s

12/08/1960
  • 70年代香港爆發越南難民潮,救世軍在兩個難民營提供教育、福利及宗教服務。
  • 1973年救世軍卜維廉中學落成及開課,為本軍教育服務揭開新一頁。
  • 救世軍總部於1985年遷往油麻地永星里現址。

1990s

12/08/2019
  • 1990年代,救世軍於中國內地開展扶貧發展工作,又多次參與國內水災的救援工作,並於1994年正式成立中國事務部。本軍積極參與緊急救援工作,向台灣地震及菲律賓風災的災民伸出援手。
  • 1996年5月救世軍石湖學校舉行開幕禮。
  • 於1998年本軍成為全港首批引入SAORI紗織技術發展職業復康服務的非政府組織。

2000s

12/08/2019
  • 2000年在澳門開辦的祐漢堂暨社區服務中心正式開幕,同時改稱為「救世軍港澳軍區」。
  • 2004年南亞大海嘯,軍區籌募超過六千萬港元,協助印尼及斯里蘭卡的災後重建工作。
  • 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大地震,救世軍是最先抵達災區,提供救援的機構之一,之後更開展一項為期四年的救援及重建項目。

2010s

12/08/2019
  • 2010年在本港安老院舍推行嶄新的紓緩及臨終照顧先導計劃 – 「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及於2015年首推醫社合作露宿者服務,並設全港首架露宿者服務外展車。
  • 救世軍在澳門首個社會服務單位 — 救世軍喜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及首個教育服務單位 - 救世軍(澳門)教育中心分別於2014年及2017年正式投入服務。
  • 為配合內地新政策,本軍2017年在四川省和雲南省註冊為境外非政府組織

2020s

23/09/2020
  • 救世軍踏入90周年,繼續積極服務社會,伴你同行。
  •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救世軍社會服務各單位、部隊(教會)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包括派發口罩、防疫包、日用品及食物等,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 學校停課,小朋友只能留在家中學習,我們香港的學校單位及澳門教育中心製作不同的網上學習材料、開設網上課室,讓小朋友在任何時候也能學習知識,停課不停學。各單位在疫情期間所做的林林總總,為社區帶來愛與關懷,為所有人打氣。
  • 從軍區升格為「救世軍港澳地域」,成為救世軍在南太平洋及東亞洲區域的第九個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