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息的鐘聲響起,原本肅靜的小學校園又變得熱鬧起來。這邊廂學生在聊天、吃小食與休息之餘,那邊廂一班高年級的同學走進低年級的課室,看顧着年幼的師弟師妹,幫助他們不同的需要。這就是救世軍韋理夫人紀念學校訓輔組安排眾多的活動之一,這個活動除了營造及傳承關愛文化外,也希望同學們透過互助,能培養自信及良好的品格。

這項由高年級學生提供幫助的「大哥哥大姐姐」計劃是學期初訓輔組的活動,學校的訓輔主任朱副校長說,「大哥哥」、「大姐姐」會在小息時到一、二年級課室協助年幼同學,遇到一些較年幼同學,手部肌肉能力較弱,「大哥哥」、「大姐姐」就可以協助他們進食。

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

馬啓能校長指出,因為低年級學生由幼稚園升上小學,在學習和生活上都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若在這過渡期有人支援協助,對他們會有很大幫助。而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以過來人的身份照顧有需要的低年級的學生,除了能讓他們發揮服務的精神,也可以營造關愛校園的氛圍。

馬校長續說,曾參與這服務計劃的部份學生,能把這種服務精神延伸到社區,為更多人提供服務,並撒下了服務精神的種子,對他們日後升中或未來的生活或服務他人上,都十分有幫助。

「每個學生都受重視」

活動的「大哥哥大姐姐」都是學校的「關愛大使」,朱副校長說,希望同學透過服務別人建立個人正向的價值觀。「關愛大使」不一定找成績優異的學生,可透過社工,找到一些自信心較弱或是有社交困難的同學,透過這個計劃可以關顧及接觸更多同學,令他建立自己的自信。

「每個學生入到學校都是受到重視的,我們不會忽略任何一個學生。」 朱副校長說,學校不會因為學生的成績或品行優異而重視他們,「我們非常珍惜每一個學生,每個人都有均等的機會。」

用心傳承校園關愛文化

訓輔組還有安排多元化活動,例如邀請每個生日的學生拍攝即影即有相片,朱副校長說,訓輔組的老師們都很投入崗位,希望透過舉辦多元化訓輔活動及活動後檢討,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關愛,令同學們更投入校園生活。

經教職員的努力,關愛氛圍一直於學校洋溢著,朱副校長指有同學在初小時,曾被照顧過,深深體會到計劃的意義,後來更主動成為關愛大使照顧師弟師妹,令這優良文化傳承下去。馬校長說,學校的關愛文化早前得到外評認同,未來會不斷優化,結合其他訓輔活動,令學校的關愛文化及共融校園做得更為理想。

以聖經牧養加以關心

本校為救世軍一員學校,其中一個特色為「堂校合一」,駐校校牧林中尉及蔡中尉會在早會、課外活動及特別課時,透過屬靈分享及聖經教導等,培養學生屬靈生命成長,又會透過不同途徑關心他們。林中尉希望以受眾身心出發,「不接觸他們不會知他們的需要,特別是在疫情下互動,早上回來一個歡迎、一個微笑,都可以帶給他們一份鼓勵,並了解他們的需要。」

蔡中尉指,學生在學校學習上有壓力,他們的家人在現時疫情生活也有壓力,因此除了定期的物資派發,也希望照顧他們的心靈,「會以聖經牧養加以關心。」她認為小學是學生成長中性格塑造很重要的階段,希望以愛去包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