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父母時我唯一的減壓方法就是唱歌,還有就是認識到救世軍。」

約20年前,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因手術後需接受長期照顧。頓時,照顧患有情緒病的媽媽,以及身體虛弱的爸爸的重擔就落到與父母同住的雅飛肩上。對於當時尚為新手護老者的雅飛而言,不論是推輪椅,或是照顧父母的起居都是一大挑戰,加上需同時兼顧全職工作,雅飛所承受壓力日增。救世軍護老者小組每星期一次的聚會,與其他同路人分享和互相扶持,便成了支撐雅飛走過整段「護老者」之路的力量。

深明照顧工作辛酸 積極扶持護老者

數年前完成照顧工作後,雅飛本可享受退休生活,卻因着一股熱誠加入救世軍的護老者協會,繼續參與支援護老者的義務工作。「雅飛十分熱心,她過往的照顧經驗,加上常常從護老者角度觀察,讓她留意到護老者的不同需要。當我們籌備項目或未來服務方向時,她不時會提出實用的建議。」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九龍中)計劃主任劉浩正社工Carson說。

有一次雅飛聽到社工介紹友「伴」大使,再次喚起她希望以過來人經驗幫助其他護老者的心志,便參加了第一屆的課程。「友『伴』大使很有意義,令我有一種動力加入,加上我又喜歡創新的事物,便決定參與這個為期2年的新計劃。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力量盡力做,與伙伴們一同推動支援護老者的工作,讓更多人受惠。」雅飛又直言課程內容非常實用。過往她照顧父母時,主要是在網上或書本中學習護老知識,奈何部分知識未必正確,當時也碰過不少壁。友「伴」大使課程教授的理論和正規護老技巧訓練,有助她整合過往的知識和經驗,更有效地支援其他護老者。

定期慰問 讓護老者在忙碌照顧中得以喘息

於今年4月完成課程後,雅飛現時在友「伴」同盟計劃的配對下,為雙老家庭提供恆常電話慰問及定期上門探訪,聆聽護老者的需要和為他們分憂之餘,亦送上日用品、護老者支援的小冊子等物資,讓護老者可以維持與社區的聯繫。

參與定期慰問護老者的半年間,雅飛坦言一些護老者很需要外界的幫忙。雅飛憶述致電一位護老者作問卷調查時,傾談之下那一位護老者開始訴說自己照顧時的辛酸。「由於沒有家人能分擔照顧工作,她需辭去工作24小時貼身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而且與丈夫感情疏離。除了記下這個個案讓計劃的職員跟進,我亦細心聆聽她的傾訴,讓她的情緒得以宣洩。可幸後來我們再次上門探訪這位護老者時,她的情緒已沒有電話慰問時般低落。」

在恆常的護老者慰問和探訪中,友「伴」大使由準備物資、規劃探訪路線等都一手包辦,所花的心神可不少,而令雅飛一直堅持陪伴護老者走過不平坦的漫長照顧之路的,大概正是一份使命感。「說到成為友『伴』大使的得着,可以將自己的知識跟其他護老者分享,我感到滿足,能幫助到別人之餘,亦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

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 (九龍中)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旨在建立不同階段護老者的互助網絡,並透過系統培訓、多元化主題講座及工作坊,提升護老者能力。計劃亦同時組織「友伴大使」支援護老者,至今已訓練20位「友伴大使」,從身、心、社、靈4個方面掌握護老者需要,讓他們可以減輕獨力照顧的壓力。此計劃除了邀請「前護老者」及「準備護老者」加入成為友伴大使外,更會招募他們成為有酬的替假護老者。透過有系統的護老知識及技巧培訓,包括基礎護理技巧、輔導技巧等,以過來人的身份為有需要我護老者提供支援,包括定期以電話慰問及上門探訪等。此外,會按護老者的需要以個人化的方式擬定「照顧喘息假期」,透過提供在家暫托服務,改善及提升照顧及生活質素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