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青人把藝術帶入長者生活,可以產生怎樣的奇妙作用?來自救世軍「Teen E‧無縫」計劃的一班青年導師,運用藝術治療,與院舍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一起創作,讓他們抒發情緒感受,重燃信心,又以笑容打破隔膜,嘗試了解銀髮一族的內心世界和需要,令彼此建立起深厚關係,實踐青銀共融。

藝術的力量

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會面對各種機能衰退,減弱他們對事物的理解能力,甚至無法表達感受;而藝術正是一道溝通橋樑,令年青人可以聆聽他們內心的聲音。參與計劃的十多名青年導師在接受培訓後,會到各區院舍為患病長者舉辦藝術課程,由淺入深構思不同的創作題材,使他們透過藝術抒發感受。

導師之一的Channis表示:「我們所用的畫具或材料都比較簡單,例如乾粉彩、水彩等,讓他們從基礎開始掌握各種技巧。」採訪當日,長者正在做拼貼畫,他們從雜誌撕出自己喜愛的相片或圖畫貼在畫紙上,再與組員分享。原來即使是普通不過的風景相片,對長者卻有特別意義,把他們拼貼一起,竟成了回顧生命的作品!

肯定長者能力

患病嚴重削弱了長者的自信心,容易令情緒變得負面。Channis 記得初來時,很多長者連拿起畫具都不太願意,「他們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來,不會懂得創作……」對於這種被動,Channis與其他導師以一招化解隔膜,「社工教路,向老友記送上一個大大的笑容,他們就會覺得你很友善,會記得你。」

笑容傳遞快樂,互相感染,也令彼此建立信任,長者由被動變得主動,漸漸投入多了,甚至一收到畫具就會開始動手創作,而最令Channis感動的,是看見他們會幫助體弱的院友參與;與長者相處了十堂時間,Channis見證他們的轉變,也明白到年老不代表沒有創作力,「老友記最需要旁人的肯定,藝術治療沒有『美』的標準,每幅作品都是獨特而有意義,展現出他們的個性和看法;課堂上,我們會稱呼名字而不會用『公公』、『婆婆』,因為年齡不應成為一個標籤來局限人的能力。」

關於「Teen E‧無縫」計劃

計劃組織具大專或以上學歷的青年,發揮他們的知識及技能,回應人口高齡化下的長者(尤其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計劃目前與聖母醫院、多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護理安老院合作,冀推動社會關注長者,提升他們晚年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