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似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內地有學童因為家境較困難,甚或因為種種原因,以至成長階段父母不在身邊,他們都承受着經濟及情緒方面的壓力。救世軍在當地提供資助和推行項目,幫助他們無顧慮地讀書升學,並透過義工探訪和活動紓解他們的壓抑及情緒。

助學子圓大學夢
救世軍在雲南省德宏州隴川縣開展貧困助學活動已有近20年,在這期間,成百上千的當地學子得到救世軍資助並順利完成學業,進而用知識改變他們的人生,讓他們充滿希望地去創造未來;這些學子也從救世軍的善舉中感悟到感恩之心,將愛心與奉獻精神傳遞下去,小楊同學就是一個例子。

小楊同學來自隴川縣最高寒的山區王子樹鄉邦東村,家庭經濟困難,加上其父因在工作中不慎受傷,住院治療了一個多月。家庭經濟情況因父親的意外更是雪上加霜,只有靠媽媽一人工作來支撐家庭生計。小楊和弟弟上學的學費和生活費只能靠全家人省吃儉用或東拼西湊地借款而得。

小楊從小學習用功、有吃苦耐勞精神,在高中階段因學習成績優秀一直獲得救世軍資助的高中獎學金,2021年他如願以償地考入了雲南農業大學,並獲得本軍應屆高中畢業生的獎學金3000元,及時幫他解決了上學路費和部分生活費的困難,讓他圓了大學夢。

因一直受到救世軍捐資助學的幫助,小楊對社會和愛心人士心懷感激,表示將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斷地努力學習,增加知識才幹,做一個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才,更好地報答關心過他的各位愛心人士。

小濤與龍叔叔的故事
小濤今年12歲,剛上初一。爸爸在他8歲時就入獄服刑,媽媽也因承受不了生活的壓力而離開了,從此小濤與祖父母相依為命。家裏主要依靠爺爺打散工的收入、老兵補貼、低保金維持基本生活,日子過得很是困窘。小濤從小很自卑,隨着年齡的增長,他也漸漸變得沉默。在祖父母眼裏,他進入了叛逆期,因為代溝,也因為自己教育水平低,祖父母對孫子的變化既擔心又束手無策。

隨着救世軍支持「青神縣困境兒童幫扶項目(二期)」義工龍叔叔一行的到來,這灰暗的一切漸漸發生了改變。每個月,龍叔叔都會來到小濤家裏探訪及送上生活資助金,有時還和小濤一起玩遊戲或開車帶小濤去縣城玩耍。隨着龍叔叔走入小濤家的次數增加,小濤從最開始的沉默排斥,漸漸變得接受和期待。

項目又精心協調組織「等你,團聚應可期」的監舍探訪活動,小濤和祖母第一個報名參加,他已經幾年沒有探望過爸爸,都快記不起爸爸的樣子了。探監那天,又是龍叔叔開車來接送小濤和祖母。探監的現場,小濤本準備了很多話想跟爸爸說,但是未語淚先流,祖母先哭,小濤和爸爸也隨之淚流不止。

項目還設計了組織監護人的培訓活動,小濤的祖母也報名參加,雖然很多培訓內容聽得不太懂,但收穫也很多,特別是隔代教育及如何與孫子正確相處方面,祖母聽得特別認真,也在學習後改變了一些教育方法,與孫子的溝通也更加順暢了。

「除此以外,還要穿上愛心,因為愛心是貫穿全德的。」(歌羅西書3章14節,[和合本修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