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很熟悉這個場景吧!街上佈滿了聖誕燈飾和擺設,音樂輕快愉悅,路人走在街上欣賞裝飾,感受節日氣氛。

我有時會想,我們是否容易忽略了聖誕的寧靜心靈?

就算在讀聖誕起源的故事時,我們可能會錯過當中的中心訊息。每一位福音書的作者都以不同形式呈現聖誕的故事。有些人可能會說,只有馬太和路加記載了聖誕的故事,但我想告訴大家,每卷福音書都在聖誕的故事中帶出了不同的重點。

福音書當中可能最為歷史悠久的馬可福音,並沒有記錄耶穌出生或嬰孩時期的故事,但聖誕卻在馬可福音的序言中,耶穌在起初已被記載為神的兒子,這是一個好消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1章1節)

約翰福音也沒有耶穌出生或嬰孩時期的故事,卻闡述了聖誕的中心意義是源自神的心: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

馬太福音的開首記載了耶穌長長的家譜,我們很容易會跳過這一段內容並忽視了它的重要性。當中有五位女性,她們在當時的社會受着嚴厲的批評,但仍展示了非同凡響的信心:她瑪用計與公公行房而懷孕、 喇合是個幫助了以色列探子的妓女、路得是個被鄙視的外國人、拔示巴曾犯下姦淫罪,而馬利亞則未婚懷孕,她們都是耶穌家族歷史的一部分。

耶穌關心罪人並與他們感同身受,因為這是祂家族中的一部分,耶穌與我們這樣的人有所連繫。馬太福音記述了耶穌為「以馬內利」,意即神成為人,與我們同在。這一切早在東方博士這幾位聖誕故事的經典人物登場前已發生了,他們要來找生而為王的耶穌。

路加福音記載了天使宣告耶穌就是救主、是主基督,天使報喜訊的對象並不符合一般人的期望,是一些常在宗教上被排擠的牧羊人。因為其工作性質,「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群。」(路加福音2章8節) 耶穌正是要為這些活在社會邊緣的人降世為救主。

每卷福音書都從不同視角呈現了聖誕,我們很容易對聖誕故事的外在特質非常著迷,包括任何福音書中都沒有提到的事情,我們有時會錯過了相關經文所描述那聖誕的寧靜心靈。

雖然每年這個時間都有許多其他事情在發生,但願我們會將心思和意念都集中在聖誕的寧靜心靈。

耶穌實際上是神的兒子,那自有永有的道成了肉身。

讓我們以作曲家的文字說:求來我心永遠同住,以馬內利我王。

願神在今個聖誕節和來年賜福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