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計劃:公義反思四十天

我們揀選了「公義」作為這40天反思的題目。

對於基督徒聖潔的反思,我們往往以自己所做的事判定我們的好與壞。正義往往關乎個人的道德。然而,在聖經中,神對聖潔的期望超乎個人道德和在神面前有良好聲譽的範疇。事實上,新約聖經翻譯成「正義」一詞,亦可譯作「公義」;這兩個概念在整部聖經有密切的連繫。聖潔也是關乎「愛我們的鄰舍」的公義議題。世界上這樣的問題有很多:對待原住民、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性化兒童、女性物品化、透過缺德的營商手法剝削別人、對神的創造物進行剝削、掌權者濫用權力、奴隸制度以及許多其他形式的壓迫。若我們相信神是聖潔的神,那麼,這些錯誤的行為必定會冒犯祂。

聖經常常通過審判和救贖的主題,談及神對不符合公義和正義狀況的回應。這個讀經計劃追溯貫穿整部聖經有關公義的重要主題,聚焦於創世記如何展示公義、正義和神的回應等概念;接着是神如何從不公義中釋放祂的子民的故事。之後,我們會看看神期望子民怎樣生活,以及活在耶穌的國度對公義有何意義。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第六週
第七週
第八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