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的錢女士,患有高血壓、慢性氣管疾病、關節痛症、骨質疏鬆等疾病,需要定時覆診。雖然年紀不輕,又患有慢性病,錢女士仍要照顧73歲、患有低血壓、糖尿病、白內障和柏金遜症的丈夫。

由於丈夫需要長期臥床,他的出入、身體轉移等都令錢女士倍添心神,處處皆要小心扶助。在家中行走時他要使用助行架,外出則需要坐輪椅,錢女士幾乎寸步不離地照顧他。

另外丈夫需要使用尿片,每晚錢女士要定時為他替換尿片,使她幾乎每晚都不能好好入睡,照顧壓力大增,以致身心俱疲。

疫情下照顧壓力大增
錢女士是救世軍護老者服務的會員,主要參加護老者訓練及透過機構買長者奶粉、尿片等。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錢女士的照顧壓力不斷增加。原來疫情下,許多照顧者為了購買物資,不知不覺多了提重,令本身的肌肉和關節痛症問題惡化。護老者服務特別提供線上運動的活動,鼓勵護老者多在家中運動以增加柔軟度和平衡力。

透過護老者協會的介紹,錢女士在去年中加入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九龍中),並且持續參與本軍的身心社靈減壓活動、照顧技巧講座、護老者聚會及接受上門探訪等,而透過參與分享小組,她遇上同路人及前護老者。這些活動全面支援她的自身及照顧需要。

適切支援疫下護老者
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後, 受社交距離限制,家人未能前來探望,加上足不出戶,錢女士漸漸產生無力感及孤獨感。計劃遂提供線上活動,鼓勵護老者保持與人社交,同時要多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適時放鬆。錢女士亦積極參與其中,學習使用線上平台與其他護老者互動,分享自身經驗及感受,讓自己的照顧壓力得以緩減,無力感和孤獨感得以紓緩。

疫情下資訊湧現, 護老者難以理解及消化,計劃同工協助篩選和整理資料,並透過群組發放,又舉辦網上講座,向長者及護老者講解防疫資訊。「參加活動之後,成個人開心返晒!」錢女士於參加計劃後回應。「知道有咩事都可以搵你哋幫手,唔洗求救無門!」她對計劃同工說。

堅守崗位 與護老者同行
疫情期間計劃同工堅守崗位, 縱使服務模式需要改為線上進行,但他們仍希望可以為護老者帶來正能量,在疫情期間可以短暫抽離壓抑的照顧生活,為自己多留一點空間,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家人。

同時, 計劃提供的活動亦可以減低護老者及長者的孤獨感,讓他們不再感到要孤單地面對照顧壓力和生活的困難;在疫情持續的當下,他們希望繼續築起守望平台,讓護老者之間的互助文化得以維持,一起面對疫境!

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的, 錢婆婆期待疫情過後,能夠立即回到中心與其他長者會員一起參加手機應用課程,學習使用通訊軟件及拍照功能等,可以透過智能手機分享更多美好回憶。長者支援服務隊亦期望繼續與社區的長者們,一同走過以後有雨有晴的日子。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20章29節)

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旨在建立不同

階段護老者的互助網絡,從身、心、社、靈四個方面回應護老者的需要,並透過多元化主題講座及工作坊,讓他們可以減輕獨力照顧的壓力,提升護老者能力。

計劃亦同時組織「友伴大使」支援護老者,至今已訓練71位「友伴大使」,透過有系統的護老知識及技巧培訓,包括基礎護理技巧、輔導技巧等,以過來人的身份為有需要的護老者提供支援,包括定期以電話慰問及上門探訪等。此外,計劃會按護老者的需要以個人化的方式擬定「照顧喘息假期」,透過提供在家暫託服務,改善及提升照顧及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