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澳門)救世軍上周以跨平台形式舉辦了第二屆粵港澳融合教育論壇,並以「和合相生—融合教育推進及支持策略研究」為主題。承接去年首屆論壇的成功,今年的論壇邀請到多位融合教育範疇的學者和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和主題報告分享,旨在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融合教育交流與合作,研究探討區域教育推動及支持策略,以及推動特殊教育公平融合發展。

分享融合教育經驗  為提升三地特殊教育發展水準助力

因應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本年度的論壇改以跨平台方式進行,讓粵港澳的與會者透過網上直播繼續為三地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進行交流。

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李光秋上校特別感謝廣東省教育廳、香港教育局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的支持和指導,讓是次具意義的學術交流和專業互動論壇得以順利開展。他表示:「救世軍在香港共開辦35所中小學、幼稚園、幼兒學校及特殊學校,服務接近8000位學童;亦在澳門開辦了一所教育中心,服務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融合教育一直是救世軍最為關注的項目,希望藉着是次論壇,分享救世軍如何透過學校的政策及行政,促進融合教育。」

香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殊教育/特別任務)葉秀媚女士稱:「近年粵港澳三地積極發展融合教育,累積了寶貴的經驗,透過這次交流會,可以進一步探索三地在發展融合教育方面的合作機會,搭建更多交流平台,讓融合教育有更長足的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牌。 」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提到澳門融合教育的發展有賴教育界及相關同工努力。他感謝主辦單位搭建此交流平台:「來自北京、粵港澳廣東省、香港、澳門及大灣區等各地的專家學者、教育同工匯聚一堂在這個論壇,就各地融合教育的發展狀況分享實務經驗,建言獻策,相信透過大家的分享與討論,定能推動各地融合教育往更專業道路上前行,並使各地的融合教育有更長足的發展。

配合防疫措施   三地學者專家改以線上交流

論壇開幕典禮獲多位嘉賓出席支持,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殊教育/特別任務)葉秀媚女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廣東省教育廳李璧亮主任督學、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張永安理事長及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李光秋上校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特教處黃偉處長、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基教室副主任研究員,兼廣東省特殊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志紅博士、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總監鄭啟員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鄧慧蘭教授4位專家則進行融合教育相關的主題演講。

於12月22日至23日舉行為期兩日的論壇共吸引超過二百位融合教育學者、專家及教師參與,通過專家講座、專題報告、分論壇討論、論文發表等一系列互動交流;共同探討推動傷健共融、融合教育的未來發展、課程策略等多項議題。

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李光秋上校、軍區婦女事工會長李張錦玲上校、香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殊教育/特別任務)葉秀媚女士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為第二屆的粵港澳融合教育論壇致辭。

廣州主會場直播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李光秋上校致辭。

香港分會場一眾嘉賓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