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香港)救世軍一直關注青年就業的情況,積極協助他們提升就業能力;為了讓社會各界了解高中學生在發展就業能力方面的需要,本軍於過去兩年間進行全港性高中學生就業力調查,結果顯示,有工作經驗的高中學生認為人際關係於職場上是重要一環,亦會因為有良好的工作氣氛而喜歡該份工作。

逾六成高中學生冀有良好人際關係及工作氣氛

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1,278位來自全港中學的高中學生(中四及中五),當中有30.4% 具有工作經驗(兼職或暑期工);他們重視職場上的社交能力,有66.8%認為在職場中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將來工作最有幫助,其次是「同事相處」(59.1%)。而對於高中學生而言,喜歡一份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氣氛好」(65.1%) 及「工作福利/前途好」(61.6%)。他們願意求職或持續工作的原因,有82.9% 認為「可以賺取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69.5% 希望「可以自給自足」。而在生涯規劃上,「父母 (或監護人)」(77.8%) 是他們最主要的徵詢對象,緊接著是「朋友」(70.9%)。

此外,問卷結集了有關17個就業力範疇逾百條問題,讓高中學生自我評分。經歸納後以「多元思考」(3.59分)、「願意求助」(3.57分)、「解決難題」(3.47分)及「個人儀容」(3.47分)等範疇評分相對最高;最低分的是「獨立/自主能力」(1.62)、「樂觀」(1.58分)及「面對難題」(1.49分)。

助高中學生及早認識工作世界

本軍期望透過是次調查,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數據予政府制訂相關政策、促進教育界、商界與社福界合作,提高父母對高中子女發展就業力需要的了解,為青年人由學校生活順利過度到職場提供更適合的政策及配套服務,讓他們都能夠裝備自己,自力更生。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高中學生理解到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他們日後的工作發展,將來能夠與同事融洽相處,愉快的工作氣氛亦提升他們對工作的歸屬感。救世軍一直與商界、政府及中學攜手,為青年人提供工作實習、生涯規劃和師友計劃等服務,未來將繼續加強多方協作,助高中學生及早認識工作世界的要求,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與救世軍有長期合作的僱主及公司管理層指出,鼓勵高中學生參加工作實習有助他們建立人際網絡、擴闊眼界,及提升職場上的社交技巧。

關於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

提供多元化就業服務,協助不同階段的青年人面對就業上的需要,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同時也讓各行業之僱主配對合適的員工。2011年起跟商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推行「工作為本青年師徒計劃」;2018年起與政府扶貧委員會攜手合作,為高中學生提供「『友‧導向』師友計劃」、「與香港同行工作影子計劃」及「『明日之星 – 星伴同行』師友計劃」,共同提升青年的就業力。

參考:調查結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