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香港)救世軍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今天(16日)舉行了「『住+』土瓜灣下鄉道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起動禮,邀請住客分享共居互助的生活點滴,同時感謝政府及商界支持,共同締造關愛社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陳喜威少校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出席主禮。

過渡性房屋成為紓緩基層住屋困難的新出路。去年救世軍透過土瓜灣下鄉道項目,在推出的53個單位內加入「共居」元素,積極招募基層家庭及低收入年青人共住,以合理租金為他們提供一個有尊嚴、衞生和安全的生活環境;計劃至今共200多人受惠。

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陳喜威少校表示:「計劃體現了民、商、官三方協作,令基層人士重拾對未來的盼望;本軍將積極為住客安排如新生活預備班、共住空間規劃等各種活動,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同時提升他們在生活解難及規劃的能力,迎接未來挑戰。」

助基層重拾希望

救世軍把計劃命名為「住+」,強調不僅為住客提供一個可安居的生活環境,更以本軍整全事工的概念,透過社會服務部家庭支援中心、教會、救世軍家品店等各方面為街坊提供服務及支援,幫助住客建立守望相助的鄰里網絡及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也連結人與社區的關係,住客也可運用自身能力貢獻社區。

打工換宿 服務社群

入住房屋的年青人透過「打工換宿」,與基層家庭共同生活,並以服務社群來換取租金相宜的住所;而每一位入住青年都獲邀加入房屋管理團隊,共同構思新意念,令居住環境更為完善;年青人亦可參與活動的籌備工作,增加對社群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