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澳門)教育中心與澳門城市大學合作

(2018年8月1日,澳門)救世軍(澳門)教育中心於7月28至30日期間,帶領20多名澳門青年人、現職社工及老師到香港進行服務體驗及培訓,並學習以微電影之手法透視貧窮、人口老化及教育問題,帶動即將進入社會之青年人,從生活角度探討社會問題。活動獲得教育暨青年局資助,並與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合辦,參加者親身接觸香港的貧窮人口,除了將生活日用品送到有需要的群體外,更透過對話了解受訪者背後的故事。

藉著鏡頭關心社會

培訓活動邀請跨媒體藝術工作者楊展強先生作培訓導師,於3天的營會中,教授拍攝微電影的原理及技巧,並啟發青年人的創意,引導他們透過故事、音效、燈光及動態影像,將個人的想法表達出來。導師楊展強先生表示:「是次活動有機會與一班未來社工及老師合作,希望能透過鏡頭,結合青年人對社會的體會,表達對身邊有需要群體的關懷。」

藉著創作培養同理心

其中一位參加者表示透過培訓及服務體驗,不但加強了對拍攝及創作的認識,也令自己對每日看見似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更深體會。他說:「即使是一個坐在街上的老伯伯也會有不少經歷和故事,他的遭遇甚至反映出社會問題。」參與是次活動不單為澳門的未來領袖帶來新視野,更令參加者透過討論及共同創作,以第一身的角度感受社會上不同人士的需要,由「同理心」推展至「使命感」,於日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救世軍教育服務總監鄭啟員博士稱:「救世軍於澳門提供教育及社會服務的目的,並不局限於照顧有需要的群體,更重要是培訓下一代,以配合社會趨勢及時代發展的手法回應社會需要。」

救世軍於去年在澳門成立「救世軍(澳門)教育中心」,除了為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適切支援,及為本地的小學提供入校支援外,更積極從社會不同層面推動融合教育,甚至社區融合,令孩子有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