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Ellen如老師一樣,不但耐心教導我工作上每個程序,私下我遇到困難時,她更會與我一同面對和解決;副店長阿莊就好像我的媽媽,處處關心我。」每當提到在救世軍南昌家品店的工作,婉怡都興奮地分享與同事相處的點滴。

走進南昌家品店,常會見到婉怡充滿活力的身影幫忙打理店務,熱情地跟街坊熟客打招呼、寒暄。很難想像一年半前,婉怡剛擔任家品店實習學員時,原來非常害怕跟陌生人接觸和交談。

細心陪伴助建立自信

由於聽力障礙,婉怡的性格較為害羞和內向,在學習店內各種職務以及解答客人提問時,她往往表現得很緊張和缺乏自信。幸得Ellen和其他同事的開解和鼓勵,婉怡漸漸打開心扇,在工作上建立起自信心。

「我先了解婉怡面對的問題,代入她的心情和她一同解決困難;再幫她增長知識,鼓勵她不要怕面對陌生人。」Ellen憶述初時為協助婉怡增強信心,先安排她負責看舖和執拾貨物等較簡單的工作,好讓她慢慢熟習店舖運作。到處理需要面對陌生人的工作,如收銀時,Ellen就陪伴婉怡一同處理,向她示範應對客人的技巧,待婉怡掌握後才放手讓她嘗試。「當她做得好,我就會稱讚她,鼓勵她再多加嘗試。現時婉怡已不像以前般緊張,收銀、與客人對答等她也能獨立處理。」

性格積極、樂於學習

一路見證着婉怡成長的Ellen,不但為她的進步感到欣慰,亦十分欣賞她積極的工作態度。「婉怡很乖,她會用筆記記下我所教她的,在空閒時溫習,以便日後遇到類似情況時可實踐。」

現時婉怡除了負責收銀工作,亦在店長指導下協助打價錢牌、將貨品上架,以及去銀行入數、填寫出入貨記錄等文書工作。婉怡坦言店務員的工作讓她獲益良多,亦很感謝店長和同事們一直的幫助及支持。「初初學習收銀遇到壓力時,店長讓我隔天學習和慢慢嘗試,不會要我一天內學會所有程序。」婉怡回想。「我在店內工作了一段日子,跟店長和其他同事一同工作、相處得非常開心,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

更多故事:https://salvationarmy.org.hk/information-centre/publications/army-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