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綺婷隊長
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
竹園青少年中心
分享.聆聽.一人有一個故事

近年香港面對多重挑戰,救世軍竹園青少年中心自2019年起與地區合作舉辦「Raise Youth Up@聊。遇。藝術社區」計劃,為青年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透過藝術媒介整理情緒和經驗,亦藉着社工及導師促進青年之間的相互對話及分享,從而達到共鳴、安慰和自我療癒的果效。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源於美國,特別之處在於沒有劇本。演員和樂師會就觀眾分享的故事即場表演。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藝術手法,鼓勵青年緩下腳步,在聆聽不同人的故事之餘,也藉此梳理和排解自身情緒。當中「一人」也特別強調了每個故事的獨特性,令青年學會尊重和理解彼此的經歷。

鍾愛戲劇      找尋心之所屬

兩年前,小組其中一位參與青年Derek是一位藝術自由職業者,坦言疫情出現令他經濟大受影響,對前路感到迷惘,加上家人亦不理解他對戲劇的熱誠,令他更感孤單,出現嚴重情緒問題。鍾情戲劇的Derek素來會在各大網上社交平台的演員招募群組尋找表演機會,正值低迷之際,他在群組裏看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招募貼文,被宣傳內容「情緒」及「藝術」吸引而報名參與。

「疫情令我失去好多工作機會,脫離了社交生活,好像愈來愈不懂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東西壓住自己個心。」疫情下,Derek在日常生活中難以開拓社交圈子,而「一人一故事劇場」小組正正成為他在疫情中的一個「安全樹窿」。這裏不但為他提供了表演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聚集一群志趣相投的同路人互相分享和支持,成為一個可以讓他放心傾訴和表達情緒的地方。

成為彼此的「樹窿」

Derek認為在一個舒服和安全的環境分享自己的經歷,再由別人將他的故事演繹出來時,情境還原能令他直接面對一直被忽略的情緒問題,也讓他學習從另一個角度看自身經歷,甚至從中得到啟發,想到解決生活難題的方法。「可以將平時未必敢同人講的事去分享,可以好好疏導情緒,好好將壓力擺低。同埋感覺有人關心同扶持自己,令我有信心面對生活、家庭同自己。正因為大家彼此信任,我都慢慢打開自己,亦主動去學習面對自己,唔會再怕怕羞羞。」今年Derek更成為師兄,希望可以一邊繼續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一邊用生命影響生命,用自身經歷鼓勵更多同路人。

社工後記:

看到Derek及其他青年真誠地面對內心,一步一步的改變,令我很欣慰及高興與青少年同行,更藉着「一人一故事劇場」停下來,細心傾聽彼此的故事,再經內化後重新演繹,療癒大家。最後,引用聖經羅馬書12章15節作結束,保羅鼓勵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