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份「憂」往往讓照顧者忘記了自身的身心健康,以致回過頭來,才發現身心早已傷痕累累。我們的3位母親在照顧過程中,與她們的孩子不斷角力,身心俱疲,但有幸在照顧路上得到我們社區關懷服務的全面支援,他們的孩子才得到改善,同時她們也獲得身心支援,從而釋放壓力,慢慢放下擔憂,重新學習愛自己。

憂心兩個兒子的前路

「兩兄弟相親相愛,開心、獨立、健康就足夠了。」這是彥仔(化名)媽媽最大的願望。

彥仔媽媽兩名兒子今年分別24歲及16歲,同時有特殊需要,每天都是一場角力。哥哥彥仔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情緒起伏不定,如乘搭不到喜愛的巴士型號時,便會在街上大吵大鬧;有時甚至會情緒失控橫卧在街上,引來不少途人圍觀。弟弟方面,他因在校被同學欺凌,情緒壓力「爆煲」,導致衍生了腸胃問題,更有退學的念頭。種種情況令彥仔媽媽崩潰、心痛萬分,但不懂得任何求助的道,導致一家處於黑暗之中苦苦掙扎。

直到三人認識救世軍,他們的生命出現了曙光。哥哥先加入救世軍恒安宿舍的「陽光路上」培訓計劃,接受在職工作輔導及指導。及後經轉介到「結伴行」家長資源中心,彥仔媽媽的生活終於重見曙光。每當彥仔鬧情緒時,社工都立即向她提供解決方案,一方面又舒援她的情緒。即使是打風,社工都會進行家訪,確保他們得到及時的協助。為處理弟弟的學業前途,社工利用多個月的時間,努力不懈的嘗試打開他的心門,最終社工得知弟弟喜歡下廚,對廚藝非常講究。其後順利找到了主流學習的另一出路入讀西廚學院,慢慢變得自信開朗,臉上重現笑容。

彥仔媽媽直言「輕鬆了不少」。而在兒子上課期間,她也得以「唞唞氣」,找回了自己一點私人時間,參加資源中心定期舉辦的講座和健康小組,加強知識之餘透過運動釋放壓力,重拾身心靈健康和盼望。

救世軍「結伴行」家長資源中心 

中心於2020年3月於沙田區投入服務,服務對象包括有特殊需要、自閉症、智障及身體殘障人士及其家庭,涵蓋的年齡層廣泛。以「家庭為本」及「伙伴同行」為理念,專為殘疾及特別需要人士的家長、親屬及照顧者提供360度全方位專業社區支援服務。中心提供小組及活動,為家長提供支援及網絡、深化治療小組及個別化服務等。

重新認識自己 重拾自信

成為母親後,阿清的生活只圍繞着子女,每日忙着照顧家庭及處理大小事務,只能把自己的興趣、生活擱置。另一方面,阿清數年前因患上咽喉疾病令聲帶受損,以致她說話聲線緩慢不清。從此,阿清變得缺乏自信,漸漸疏遠友人。

因此,跟進阿清個案的社工邀請她參與「屯愛手藝坊」,嘗試踏出以往的生活圈及發揮所長。初時,阿清比較慢熱、被動,未有太多的投入感,多數只以聆聽者的角色參與小組。但經過社工和組員們無數指導、關心及互相鼓勵下,阿清漸漸被小組的熱情及愛融化,開始打開心扉,嘗試表達自己,亦向組員們解釋因自己的身體狀況影響了初時在小組的活動表現。組員們會互相欣賞彼此的作品,將技巧無私地與大家分享,互相體諒和扶持。阿清明白到自己並不孤單,背後有他們支持,共同面對困難。

救世軍「屯愛手藝坊」

由一群屯門的基層婦女組成,透過「屯愛手藝坊」發揮大家的潛能,將才藝發掘出來並轉化為能服務他人的優勢和能力,由大家用心學習、研發、製作的布藝品,每件作品在發揮「人盡其才」的理念,訴說著她們的故事。這群婦女大多因照顧家庭和未曾投身勞動市場而對工作卻步,卻因為大家都同樣被生活和現實上不同的問題而制肘著,然而藉着小組的組成,她們在小組時間共同學習多種才藝和手作,及提供在墟市上擺賣的機會,讓她們重新認識自己,重建自信心。

壓力「爆煲」  得支援稍作喘息

小浩(化名)今年就讀小二,專注力不足;小明(化名)4歲則有自閉症及語言發展遲緩,只能說單字,均入讀於主流學校。媽媽Bonnie每日全天候照顧兩位兒子,力有不逮之餘更令自己身心俱疲,感到氣餒。

每天與小浩完成功課是道難題。小浩會出盡法寶,包括玩遊戲或看電視,藉此避開或拖延做功課的時間。雖然Bonnie讓小浩參加補習班,卻又因學生太多,結果分散了他的注意力,適得其反。而弟弟的情緒容易波動,經常發脾氣,難以控制。Bonnie缺乏支援,感到無助,加上作為全職照顧者而未能工作,家中財政重擔全由父親承擔。支付高昂租金、日常支出及兩個孩子的費用,已讓他們完全透支,喘不過氣。

透過救世軍「在乎你」家庭支援計劃,Bonnie逐步認識到如何有效與孩子相處,變得更積極面對困難。針對小浩的功課問題,計劃提供個別功課訓練及上門學習支援,減輕了Bonnie不少的擔憂。上門探訪亦有助社工深入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小朋友成長的需求,更有效地令Bonnie明白如何與孩子相處。小明也在特殊幼兒工作員和治療師指導下,改善其認知和社交技巧。看到兩位兒子的進步,她倍感安慰,從而開始放鬆自己,變得更積極面對人生。照顧家庭之外,Bonnie不想停下來,想將自己多年的經驗帶給同樣面對困境的家長。Bonnie稱:「我見到很多同路人有不同的需要,很想以自己的經驗回饋跟我一樣的同路人。」她繼而接受訓練,成為計劃義工,盼望幫助更多徬徨的同路人。

救世軍「在乎你」家庭支援計劃

承蒙香港公益金資助,救世軍於2020年4月中於全港開展「在乎你」家庭支援計劃。

計劃旨在以「家庭為本」及「伙伴同行」為理念,為育有2-12歲特殊需要兒童的基層家庭及照顧者提供全方位家庭支援服務。透過評估、個案輔導、到戶支援、家長小組、家庭活動及講座等服務,建立家長及照顧者支援網絡,增強家長及照顧者的照顧知識及技巧,提升其教養信心及舒緩壓力,亦藉此重塑家庭系統關係。

救世軍願意與照顧者同行分憂,擁抱他們疲累的身心,讓他們釋放壓力,放下擔憂,重新學習愛自己。你的捐助支持亦能有效讓我們發揮作用,進一步幫助他們跨越一個個難關,為每一位有需要的人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