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推崇學業成績時,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孩子往往因為成績欠佳,被定型為失敗者,然而只要得到適當的幫助,他們同樣可以發揮天賦潛能,創出一番成就。救世軍港澳軍區(救世軍)社會服務部於今天(1月28日)正式成立「不一樣的5**學院」,旨在營造一個關愛的環境,助SEN學童發掘學業以外的強項,從而建立成就感,提升他們的自尊,透過累積成功經驗來獲得探索新事物的動力,使其有正面及全面的發展。

救世軍青年、家庭及社區服務特殊學習需要專責委員會主席冼良佳先生於典禮上表示:「學院重視對SEN學童的關懷、鼓勵和接納,幫助他們找到強項以顯示實力,亦可以從群體相處中提升他們的自信、認真和專注度。」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感謝救世軍作為合作伙伴,她表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SEN學童有夢想有才華,深信學院能夠培育他們的堅毅意志,使學童勇於面對困難。」

「不一樣的5**學院」提倡「強項為本」,從八大方面發掘並培育SEN學童的潛能,包括音樂智能(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肢體動覺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自然智能(Naturalistic Intelligence)、語文智能(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和數學邏輯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另外學院亦着重他們的個人發展,包括能力及自信(Competence and Self-confidence)、愛家庭及貢獻社會(Family-oriented and Contribution to Society)。學院會連結不同的團體,為SEN學童提供表演機會,冀社區人士能了解及認同他們的能力,同時鼓勵家長勇敢地面對孩子的不足,並給予機會發展多元才能。

去年,救世軍對比兩組6至12歲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的學童,一組有參與學校或中心的非洲鼓班,另一組則沒有,留意他們在三個月內,就專注力、自尊感及社交能力的變化;結果顯示,學習非洲鼓的學童自尊感進步0.32分,獲2.84分(滿分為5分),社交能力及專注力亦有提升,但另一組學童各方面表現則沒有進步或變差。由此可見,通過培養SEN學童的藝術或多元技能,可令他們建立成功感,改善各方面表現。

Hip hop舞者跨越肢體協調障礙

「Moment」舞團成立四年,七位ADHD成員自小受肌肉不協調所限,活動能力較弱。因為Hip hop的型格舞步,令年紀小小的他們愛上跳舞;通過定期訓練,如今他們不僅突破身體障礙,跳出輕鬆又具節奏感的舞步,更享受在人前演出的感覺。

ADHD 藝術創意突破分數框框

11歲的鍾兆東為ADHD學童,熱愛繪畫的他,經常會創作出天馬行空的畫作;然而在主流教育制度下,他的創意只能換來令人失望的分數,因為評分標準只着重技巧及美感,扼殺了孩子的構思及創作意念,孩子也得不到欣賞。今天,他以畫作向公眾訴說想法,也寄望得到認同與尊重。